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唐山劳动日报:向世界500强进军——记改革开放40周年优秀民营企业家、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
来源:唐山劳动日报 时间:2019-02-15 浏览量:2795

    作为河北省民营企业的领军旗舰,津西集团现已成为专业化、系列化、规模化型钢生产基地,连续16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一路走来,津西的发展轨迹也是其掌门人韩敬远人生的真实写照,从敢为人先、锐意改革,到转型发展、产业报国,他带领津西实现了持续跨越式发展,完成了由跟随到引领的转变,呈现九大板块并驾齐驱、多元化发展的格局。

    韩敬远,现任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香港上市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津西集团董事长,1956年6月出生于辽宁朝阳。1992年韩敬远担任津西领导职务之后,就提出了从严管理、科技兴企的治企方针。为破解旧体制的束缚,1994年,他创造性地推出“两册一制”劳动用工制度,员工生产积极性得到空前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以每年26%的速度递增,成为地方的支柱企业。随后,韩敬远顺应全国国企改革新形势要求,大刀阔斧地对生产经营体制进行改革,1999年成立河北津西钢铁股份有限公司,2002年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变更为外商投资股份制企业,2003年成功挺进中国企业500强阵营。2004年3月,拥有津西97.6%股权的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成为全国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民营钢铁企业。2009年底,河北津西钢铁集团正式揭牌成立,揭开集团化发展的新篇章。2018年,津西在韩敬远的带领下实现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是集钢铁冶炼、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国际贸易、高新科技等九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创新谋发展。韩敬远说:“钢铁行业是传统产业,但传统产业不等于没有竞争力。只要我们把握经济发展的大趋势,走出一条特色之路,实现百年津西就不是梦想。”津西在特色之路上选择了H型钢。早在钢铁行业“大路货”盛行的2006年,津西就引入了世界一流的大中小系列H型钢生产线,开始深耕这一领域。如今,瞄准国内外钢铁市场高新化、专用化、精细化发展的需要,以做精、做强钢铁高端精品为主线,进行新产品开发和各生产线的升级改造,对型钢产品规格、品种进一步填平补齐,使高端型钢产品比重进一步提高;推进产学研一体化进程,开发高精尖型钢、特钢产品,特别是对接民生领域和国家重点项目,开发钢结构住宅用型钢、电气化铁路用线杆、热轧轨道钢等产品。同时,进一步拓展国外市场,参与更多的国际竞争。

    深耕于此,却并没有止步于此。韩敬远以“双调”促“双转”,不断培育企业发展新动能。

    优化传统产业调结构。在传统钢铁产业方面,津西集团秉承“绿色、减量、精品、做深”的原则,定位高端、填补空白、加大环保投入,提高供给质量,发展钢结构装配式建筑,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深入研究钢结构建筑防火、抗震等难题,研发生产9度抗震、5倍节能、20倍空气净化的装配式钢构建筑产品。目前,津西以战略入股的方式,控股一家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现已打通整个产业链的最关键一环,可直接具备从工程总包设计、产品研发生产、钢结构深加工、房地产施工,一直到面向消费者的完整链条,形成钢结构建筑集成化平台,孵化装配式钢结构产业基地,带动绿色钢构产业发展。

    进军新兴产业调结构。津西集团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部署,在跳出传统产业的基础上,进军集成电路芯片领域,培育新兴板块新动能,打造集半导体设备和软件研发于一体的国际顶尖高科技企业。

    在改革发展、转型升级的路上,韩敬远并没有因成绩止步,而是选择了更高的目标。津西将以“两横三纵”为延伸,“两横”即推进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的两个横向延伸,“三纵”即借助津西型钢优势向上下游、向精深加工延伸,科学谋划发展战略,向世界500强进军。



下一篇: 中国冶金报:高质量发展 打造百年津西
上一篇: 河北日报:入股北京赛博思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津西集团打造钢结构全产业链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