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慈善事业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慈善事业 > 详细
津西“特病大病特困救助金”再暖人心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14-02-25 浏览量:2297

图为金小春(右一)为六名特困员工代表李连春、高玉宝、韩建茹、王海波、何振平、马玉明发放救助金。

    “钢铁形势这么困难,韩敬远董事长和津西还想着我们,为我们发放津西特病大病特困救助金,解决我们的燃眉之急、后顾之忧。我代表特病大病特困员工及家属真心感谢津西,感谢韩董事长。我们能在津西这个大家庭工作真好!”津西员工马玉明激动地说。
    1月25日上午,正值四九,天寒地冻,但津西股份七楼大会议室却是春意浓浓——津西“特病大病特困救助金”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
    仪式上,津西股份党委书记、监事会主席、工会主席金小春代表董事长韩敬远和津西为特病大病特困员工发放4万元、2万元、1万元等数额不等的救助金共38.5万元。其中,员工本人救助总额为32.9万元;员工家属救助总额为5.6万元;最高救助额获得4万元救助,共救助129人。
  此次津西“特病大病特困基金”第七次集中救助,是津西以人为本,关爱员工,恪守韩敬远董事长“绝不让一名员工因病致贫”承诺的具体表现。作为一家连续跻身中国企业500强的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和海外上市公司、全国最大型钢生产基地,韩敬远在带领企业搏击市场、创新奋进、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一直心系员工身体健康和家庭生活,并把救助患特病大病及家庭特困员工作为一项事关企业和谐发展的重要工作。他曾多次强调:“员工利益无小事”,“绝不让一名员工因病致贫。”
  2007年以前,津西对患特病大病员工一直实行“行政按一定比例报销医药费,工会报销50%自付费”的政策。尽管此举大大减轻了患特病大病员工的经济负担,但员工个人自付的部分对一个工薪家庭来讲也往往难以承受。为彻底解除这部分员工的后顾之忧,2007年11月,在韩敬远的倡议下,津西通过行政每年拨款30万元,工会一次性拨款10万元,员工每人自愿交纳12元,加上干部员工自愿捐款734718.5元,建立起总额约125万元的“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随着企业人数的增加,津西逐年发展新员工加入基金组织,每位员工只需一次性缴纳12元的入会基金,即可在本人或家属患特病大病时受到救助。津西“特病大病特困基金”的建立,在当时全市企业中属首创,目前民营企业中也为数不多。此基金,极大地减轻员工医药费用负担,有效缓解员工“因病致贫”现象,促进企业的和谐发展。
  按照基金管理规定,从2007年1月1日起,津西员工因病、意外事故死亡或残疾,员工或员工家属患特大疑难病造成家庭特殊困难的,均可从该基金获得最低1000元的救助。其中,患特病大病的员工,医药费个人统筹负担部分原则上可获得100%救助。这意味着,津西员工治大病可以不掏一分钱。这项基金建立后,津西股份轧钢厂员工王再明成为第一个受益人:他因心脏病接受了心脏支架手术,医药费用总额达到6万元,除医保报销外,津西为他自付的2.6万元进行全额救助。
  在员工本人患特病大病得到救助的同时,津西还对员工家属伸出援助之手。集团大方重工员工张银年仅15岁的儿子于2002年不幸患白血病,巨额医疗费用使原本不富裕的家庭不堪重负。在成立“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之前,津西干部员工通过捐款的方式对其进行救助。自2007年建立该基金以来,津西“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始终坚持每年对其和其他患特病大病的员工及家属进行慰问救助,并做好持续跟踪救助。以高志文、付成达(两人分别累计救助10万元)、李连春、吴立稳、韩艳林、马玉明、张振同等为代表的身患特病大病的员工,一直被列入救助及慰问的名单,成为津西持续关注的对象,让身处困境中的员工深受感动。
  “用爱心暖人心,用诚心换真心”。“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是津西关爱员工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集团广大员工及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的建立,不仅丰富完善了员工保障体系,还与员工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和住房公积金共同构成具有津西特色的“5 2”社会保障体系,切实为因患特病大病造成家庭困难的员工解除了后顾之忧。
  七年来,津西一直坚持“民主、公开、公平、公正、规范”的原则,把有限的救助资金用到最需要的地方,让更多的困难员工得到救助,感受到企业温暖。特别是2012年在钢铁市场整体低迷、企业经营困难、资金紧张的严峻形势下,韩敬远作出指示:市场形势再严峻,也要关爱员工。当年,共发放救助金47万元,救助128人次。截至目前,津西“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已经累计救助701人次,发放救助金229.16万元,成为员工避免因病致贫的重要保证。
  在集中发放仪式上,金小春代表韩敬远董事长发表讲话时说,病魔无情,人有情。津西成立“特病大病特困救助基金”,目的就是要构建一个救助平台,携手为因病致贫的员工提供救助,渡过难关,并使特病大病特困员工树立起战胜病魔和一切困难的信心和决心,以乐观饱满、积极向上的心态,在津西实现自己的梦想。不管以后钢铁形势多么严峻、多么困难,津西都会一如既往地关注困难员工群体,扩大救助基金的覆盖面和救助能力,为广大干部员工创造更加美好生活和更加光明的未来,为县域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津西股份党委副书记杨永成、副总经理胥明旺等领导出席此次发放仪式。特病大病特困员工及家属、各单位工会主席6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杨永成主持。仪式上,特病大病特困员工及家属代表作了感谢发言。
  此外,公司先后去往特病大病特困及工伤员工家庭进行了慰问。


下一篇: 2013年,“河北省静远教育基金”奖励迁西一中520名优秀师生
上一篇: 我集团8年捐资助教近3000万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