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文化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文化资讯 > 详细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关于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意见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11-06-09 浏览量:2296

  为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集团化发展要求,并充分发挥企业文化打造集团软实力、增强核心竞争力的积极作用,推进集团文化的融合与落地,促进集团及各子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现就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的企业文化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

一、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企业文化是津西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动力和宝贵财富。
    企业文化是企业的灵魂,是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根基,是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竭动力,是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津西历来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尤其是2004年3月控股津西的中国东方集团在香港上市后,津西开始企业文化创新,形成理念文化、行为文化、视听文化于一体的企业文化体系。每年提出企业文化建设的目标与思路,找准切入点,不断深化推进,在津西持续健康发展中起到文化引领和思想支撑的重要作用。集团“四为”文化,已成为在全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品牌文化。
    实践证明,企业文化是推动创新、不断追求卓越的动力源泉,是增强企业凝聚力、保持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法宝,是企业提升知名度、增强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手段,是津西人无比珍贵的精神财富。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是进一步推进集团化发展的迫切需要。
    2009年底,津西集团揭牌成立。一年多来,集团已拥有21家子公司,地处两国(中国、新加坡)五地(北京、香港、河北、广东、天津),形成钢铁、房地产、金融租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废旧物资回收六大板块,集团多元化、规模化发展格局已经形成。集团化发展迫切需要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集团文化与子公司的对接与融合,并真正落地生根。
    “十二五”期间,集团将做优做强钢铁主业,协调发展其它产业,实现销售收入500亿元,跨入中国企业500强前一百位,致力于打造“科技津西、绿色津西、人文津西、百年津西”,成为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大型企业集团的宏伟目标,也需要提升集团软实力,不断加强集团企业文化建设。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

  集团企业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集团企业文化为引领,以共同的企业愿景统一思想,以共同的企业使命明确责任,以共同的企业精神凝聚力量,以共同的企业道德规范行为,以共同的企业作风创新工作,以共同的企业标识塑造形象,努力创建具有津西特色的企业文化,增强集团及子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集团及各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是:文化体系完备,文化氛围浓厚,环境优美洁净,劳动关系和谐,综合实力提升,健康持续发展。

三、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

  (一)坚持统一性与多样性相结合。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实现集团文化的融合与落地,既要坚持、传承和弘扬集团文化,又要符合各子公司的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既有集团文化的统一性、普遍性,又有各子公司个性化、区域性和行业性特征,不生搬硬套,不搞一刀切,做到统一性与多样性有机结合。
   (二)坚持企业文化建设与生产、经营和管理实际相结合。
    各子公司文化建设要密切结合并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员工思想实际进行,充分发挥企业文化灵魂指导、振兴激励、团队凝聚、创新推动、行为规范的作用,以文化力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三)坚持整体构建与分步实施相结合。
    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要做到系统构建、分阶段实施。新组建和新并入的子公司要学习、领会和掌握集团企业文化体系;开展企业文化调查和诊断;研究制定企业文化对接、融合方案和规划,先外部形象包装展示,后内涵依次递进实施,稳步推进。已完成企业文化创新的子公司,工作重点放在企业文化落地上,抓好基层特色文化的建设。
   (四)坚持领导推动与员工广泛参与相结合。
   集团领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倡导者、策划者和推动者,各子公司领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员工是企业文化建设的主体力量。要积极动员和引导全体干部员工凝心聚力,广泛参与,积极投身到企业文化建设的各项活动之中,使企业文化建设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

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

  企业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系统性的工作任务,其主要内容是:通过企业文化建设使集团广大干部员工明确企业愿景目标,践行共同价值追求,弘扬优秀企业精神,树立先进企业理念,倡导优秀企业作风,规范优良企业道德,塑造良好企业形象。2011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集团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
   (一)全面推进集团文化与子公司的对接与融合。
   新组建和新并入子公司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任务是:打基础、起好步,全面推进与集团文化的对接和融合。
   搞好宣传发动,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适时召开子公司企业文化对接与融合动员会议,营造企业文化建设的浓厚氛围;创建和完善企业文化宣传阵地和载体,如宣传橱窗、展牌等;设计印制宣传画册,拍摄形象宣传电视专题片,实现文化互动与交流,展示集团及子公司形象。
   构建统一性和个性化相结合的企业文化体系。各子公司参照集团文化体系,进行自身企业文化的整体策划和设计,形成理念文化、行为文化、视听文化于一体的完整的企业文化体系。要根据集团文化标志制定和建立各子公司的标识应用系统,形成鲜明的企业文化个性。文化标志是集团和各子公司形象的核心元素,是具体项目应用中使用频率最高的视觉符号,是集团和各子公司的象征。为确保集团标志的统一性、权威性、识别性及各子公司的特色,各子公司要根据集团的标志(  )统一设计制定(标志下方的拼音字母为集团规定的公司汉字简称的首个拼音字母的组合)。在此基础上,完成旗帜、歌曲、服饰、车辆、办公用品等公司标志的应用设计。在具体应用项目中,应符合集团文化《视觉识别系统》使用规范的要求。
    (二)扎实有效地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工程,使企业文化落到实处。
   推进集团文化的对接与融合,不是目的,而是企业文化落地的前提和条件。实施企业文化落地工程,不是做表面文章,不是开个会、提几个口号、印个册子就可了事,而是必须将企业文化付诸于实践,并成为长期指导和贯穿于企业和全体干部员工行为的准则。推进企业文化落地工程,要将企业文化落实到生产、经营和管理的每个环节之中,落实到车间、班组的日常管理之中,落实到干部员工的言行举止之中,落实到切实解决广大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之中,使企业文化真正落到实处,形成具有自身特色的基层文化。完成企业文化对接与融合的子公司,今后工作重点是抓好企业文化的落地。
   大力倡导和认真践行集团文化理念。集团理念文化是核心文化,行为文化是执行文化。实施企业文化落地工程,就要在生产、经营和管理的实际工作中,贯彻、践行和体现这些文化理念。要言行一致,说做统一,落实到工作中,体现在行动上。践行“凝聚钢铁意志,打造百年津西”的企业愿景,就要团结广大干部员工,凝聚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一步一个脚印地抓好每个工作部署,抓好大要事的落实,抓好每个项目的实施;践行“ 为社会创造财富、为股东创造回报、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员工创造前途”的企业使命(“四为”文化),就要认真履行社会责任,妥善处理好企业与社会、股东、客户、员工等利益相关者的关系。践行“诚信、创新、团结、高效”的企业精神和“至诚、至信、至和、至义”的企业道德,就要视客户为上帝,诚信经营,以信为先,让用户满意。
   创建整洁优美的生产生活环境,打造企业良好形象。认真抓好企业的净化、绿化、美化、亮化,引入6S管理,推进生产(工作)区域的定置管理和现场管理,搞好清洁生产和环境保护,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加强劳动保护,尊重员工生命和健康,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
   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积极改革和探索人力资源管理的新思路,建立健全现代、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劳动的氛围,形成靠事业、用政策、凭环境和以情感引进人才、留住人才的新局面。要关心员工生活,重视解决员工普遍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健全工会组织,建立和完善员工代表大会制度和民主管理制度,实行企务公开,创建和谐劳动关系。
   创建学习型企业,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要在企业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员工”的创争活动,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加强爱岗敬业、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的系统培训,尤其要突出抓好中高层干部的系统培训,大力培育团队精神、不断提高员工队伍的整体素质和创新能力。
   组织开展各种文体活动,丰富员工的文化生活。加强对员工文化活动的组织和领导,加强文化设施的建设和管理,利用春节、“五一”、“十一”等重要节日,组织开展歌咏比赛、知识竞赛、演讲赛、书画摄影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体育活动,陶冶员工情操,提高员工修养,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向心力和员工的自豪感、归属感。

五、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领导率先垂范。
   企业文化建设关键在领导。各级领导干部务必要具有高度的文化自觉,躬身实践、率先垂范,努力成为先进文化的积极倡导者、有力组织者、带头示范者;要有境界、有胸怀、有目标、有思路、有动力,精神振奋、勇于开拓、敢于担当;要决策科学、作风扎实、执行高效,公道正派、兼容并包、坦诚和谐;要在各项工作中自觉体现先进文化要求,感染带动广大员工,不断推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开展。
    (二)强化教育培训。
   教育培训是企业文化建设的有效手段。要根据形势任务需要适时开展企业文化全员培训。集团及各子公司要把企业文化内容及时纳入各级干部和全体员工的培训,纳入对新入厂员工的教育培训;对各级干部和一线员工要安排不同的培训内容和学时;对不同企业要采用灵活多样的方式方法进行培训。
   (三)注重典型引领。
   先进典型是优秀理念和作风形象的体现者,是先进文化的引领者。各子公司要注重发现、培养、总结、宣传、表彰各种先进典型,通过开展比学赶超活动,使各个层次、各种类型的典型不断涌现。要注重抓鲜活的、基层的、有说服力的典型,充分发挥个人、群体、专业各方面典型的示范作用,着力增强企业文化的生动性和感染力。
    (四)丰富载体手段。
    企业文化建设需要有效的载体手段。要在创新载体手段、吸引广大员工上下功夫,以报刊、网络、简报、宣传栏、板报等为载体,以经验交流、学习培训、参观考察、成果展示、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为手段,广泛利用各种平台,积极开展各种形式多样的活动,不断增强先进文化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五)完善运行机制。
    要建立党、政、工、团齐抓共管的责任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协作,保证企业文化工作顺利进行。各子公司党政领导是企业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要加强组织领导,切实有效推进。要建立考评激励机制,将企业文化建设成效纳入对领导干部的考评,定期对各子公司企业文化工作总结评比、表彰奖励;要建立保障机制,加强企业文化队伍建设,保证企业文化建设的资金支持和物质条件。集团总裁办作为企业文化建设的牵头单位,要加强对企业文化工作的统筹组织、指导检查和支持服务。



下一篇: 津西股份庆“五一”男子篮球赛圆满结束
上一篇: 津西股份组织摄影知识培训采风活动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