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行业资讯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资讯 > 详细
2020年民营钢铁企业主要有以下5项任务
来源:中国钢铁新闻网 时间:2019-12-26 浏览量:4267


第一,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明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钢铁减量期、企业转型期、环保提升期、价格波动期、新投产产量释放期相互叠加,钢铁企业将面临更大的考验,已经到了钢铁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王连忠表示,民营钢铁企业要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始终坚持高质量发展的宗旨,既要充分认识钢铁工业发展的新时期新特点,又要做好迎接困难挑战的充分准备。

第二,主动控制产量过快增长。王连忠介绍,2019年,钢铁市场供求实现了大体平衡,预计全年产钢9.95亿吨,同比增长0.67亿吨,产量增幅为7.0%;生铁产量预计为8.0亿吨,预计增长3.8%;钢材预计全年产量为12亿吨,同比增长0.94亿吨,增长幅度为9.1%。他指出,产量过快增长的问题突出。随着钢铁行业技术进步和工艺改进,包括提高冶炼强度、减少冶炼时间、增加废钢比例、改善调整生产工艺等,生产技术和管理水平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使原有设备不改造,生产能力也平均提高30%以上。同时,明年还要新投产8000万吨以上的产能。保持供求平衡是一项艰巨的任务。

王连忠要求,民营企业要提升自我约束能力,充分认识到钢铁产业总体处于减量发展的阶段,减少产能扩张的冲动。积极响应严禁新增产能的要求,贯彻国家关于产能限制和淘汰落后产能的精神。

第三,进一步提升环保标准。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一年。保持高水平的环保治理是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要求企业保持严格的治理要求。对于民营钢铁企业而言,一是要以达到A级排放标准为目标,全面提升环保治理水平;二是要和区域性总体排放目标结合起来,主动提升企业排放标准;三是要结合实际情况,寻找适合钢铁生产的区域。

第四,充分运用市场、法律的手段推动钢铁企业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除按照市场原则加大民营钢铁企业的整合力度以外,鼓励有实力的民营钢铁企业参加国有钢铁企业的混改,在总结沙钢并购东北特钢、建龙整合黑龙江钢铁、德龙整合天津钢铁的基础上,加大混合所有制改革力度,真正促进钢铁企业体制、机制的改革,增强钢铁企业的市场活力和国际竞争力。

第五,进一步加强企业管理,提高市场竞争力。民营钢铁企业要在提升生产效率方面进一步努力。目前企业人均产量相差较多,有很大的潜力。要进一步提高信息管理水平,在智能控制、一键炼钢上下功夫。全力提升设备工艺水平,实现管理现代化。要进一步加强企业党建工作,完成商会党委的组建工作。加强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增强员工的幸福感、获得感。

针对当前民营钢铁运行形势及2020年的主要任务,王连忠提出了5点建议:一是要建立高质量的钢铁市场体系。二是提高产业集中度要科学化。中国钢铁产业要提高集中度,不能照搬外国经验,要走中国特色道路;要分类确定合理目标,通过市场竞争和政府协调,逐步形成某一类别、某些钢种的集中度要求;主要通过企业整合重组实现,要充分运用市场配置资源和政府起重要作用相结合的方式,要有具体的、可执行的政策细则。三是增强铁素资源保障能力,解决废钢进口问题。四是城市钢厂搬迁是涉及钢铁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十分慎重,不应“一刀切”。应充分考虑企业的承受能力,结合环保要求、地方发展和就业,因地制宜、因企施策、因城施策,力求城市钢厂与城市发展共融共生。要学习国外产城融合的经验,不搞污染搬家,重在环境治理。五是产业布局是钢铁行业发展中必须重视和需要大力解决的问题,调整钢铁工业结构应与优化钢铁产业布局相结合。


下一篇: 明年钢铁行业混改力度有望加大
上一篇: 铁矿石指数样本数量与质量大幅下滑 亟须做大现货平台 助力完善定价机制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