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500强排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500强排名 > 详细
津西居2020中国企业500强第182位,连续18年入围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0-09-28 浏览量:24574

      9月28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在郑州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和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


      津西以2019年销售收入1178亿元,居2020中国企业500强第 182 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 75 位,连续 18 年入围中国企业500强。


图|中国企业500强津西排名

图|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津西排名


      此次是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参照国际通行做法,连续第19年发布中国企业500强,连续第16年发布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等榜单,涵盖了我国不同产业、不同地区共计1081家大企业,是一个包含了9.75万家子公司、3.61万家分公司、参股2.64万家企业的庞大企业生态群体。同时发布《2020中国企业500强分析报告》。


      报告显示,2020中国企业500强继续保持较好发展态势。营业收入保持中高速增长,资产规模中低速扩张;净利润总体保持增长,亏损面均不同程度收窄;千亿级企业首次突破200家,并购重组活跃,产业结构持续优化,战略性新兴产业较快发展;研发投入首次超过1万亿元,研发强度达到历史高位;世界级企业大幅增加,国际地位进一步提高,国际化经营深入推进。


      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连续18年提高,2020中国企业500强入围门槛已经提升至359.61亿元。


      千亿俱乐部加快扩容,千亿级企业突破200家。中国企业500强中,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增至217家,净增23家;有8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万亿元。合计报告并购重组次数1072次,比上年增加72次,并购重组次数连续第2年增加。产业结构持续调整升级。榜单中制造业企业238家,服务业企业181家,其他行业企业81家。


      研发投入突破万亿元,研发强度达历史最高。2020中国企业500强合计投入研发费用10754.06亿元,同比大幅增长17.04%。企业研发投入意愿有所增强,绝大多数企业研发投入持续增长。平均研发强度(研发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1.61%,比上年提高0.01个百分点,达到历史最好水平。专利和发明专利拥有量、发明专利占比持续提升,参与国际标准制定的活跃度也持续提升。参与了7571项国际标准制定,这一数据连续三年实现增长。


      世界级企业不断涌现,国际化布局持续优化。2020世界500强中的中国企业数量再创新高,上榜数量连续14年增加,从上年的129家增至133家,中国企业上榜数量连续第2年超过美国(121家)。


      大企业是国家综合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支撑。培育参与国际竞争力与合作的新优势,提高发展质量,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好发展,是新发展阶段我国大企业必须担当的责任和使命。


      2020中国企业500强榜单前三甲分别为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黑色冶金行业共39家企业上榜,津西居第13位。河北共23家企业入围,津西居第5位;其中唐山有3家企业入围,津西居第1位。


      2020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前三甲分别为中石化、华为、上汽。黑色冶金行业共62家企业上榜,津西居第13位。河北共33家企业入围,津西居第4位;其中唐山有9家企业入围,津西居第1位。


2020年各500强榜单排名


      津西居中国企业500强第182位,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3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23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75位,中国制造业民营企业500强第25位。


      各大500强榜单,分别从中国所有企业、民营企业、上市公司等不同角度进行排序,衡量企业发展水平,反映企业实力、规模,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可以非常清晰的了解我国大企业的发展进程,以及我国大企业在国际竞争中发挥的骨干和引领作用。

      ——中国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排名范围包括凡是在中国境内注册,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以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为入围标准排序产生。今年的入围门槛359.61亿元,较去年提高36.36亿元,营业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企业数量为217家,比去年增加23家,前三甲分别为中石化、国家电网、中石油,河北省共23家企业上榜;黑色冶金行业共39家企业入围。


       ——中国民营企业500强榜单(中国制造业民企500强),排名范围包括中国所有上规模的民营企业,由全国工商联按照企业上一年度的营业收入总额降序排列产生。今年民营企业500强入围门槛达202.04亿元,比上年增加16.18亿元;营业收入总额30.17万亿元,增长5.85%;资产总额36.96万亿元,增长6.78%。华为、苏宁、正威居民营企业500强榜单前三甲,河北省共32家民企上榜,其中唐山企业5家;全国钢铁行业共有65家民营钢企入围。


      ——中国上市公司500强榜单,排行覆盖范围中国境内外上市的所有中国公司,由《财富》中文网依据上市公司在各证券交易所正式披露信息,所采用财务数据以中国国内会计准则核算之数据为首选,以国际会计准则核算之数据为候选。今年500家上榜的中国上市公司总营业收入达到50.5万亿元人民币,较去年增长11%;净利润达到了4.2万亿元,较去年增长超16%。今年上榜公司的年营收门槛接近178亿元,相比去年提升了近10%。中石化、中石油和中国建筑居前三甲,今年共有24家钢企入围。


      在集团董事局主席韩敬远的带领下,津西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走出了具有津西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现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40多家,其中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香港上市公司和2家国内A股上市公司,年销售收入超1000亿元,集钢铁、非钢及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


      新起点,新征程。津西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5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引领,以3家上市公司平台为支撑,以“专、长、高”战略为转型升级方向,拉动集团全球最大型钢生产应用基地全产业链,致力通过一到两个“五年计划”, 打造拥有3至5个上市公司的特大型综合企业集团,挺进世界500强。

下一篇: 津西居2020中国民企500强第43位,比去年跃升8位
上一篇: 津西连续19年挺进中国企业500强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