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集团新闻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集团新闻 > 详细
津西荣获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两项殊荣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0-12-01 浏览量:2155
津西钢板桩公司产品制造部轧制作业区乙班获“优胜班组”称号
津西股份安全部付醒利获“优秀个人”称号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印发《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对竞赛活动中涌现出的优胜集体、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进行表彰。津西钢板桩公司产品制造部轧制作业区乙班和津西股份安全部付醒利光荣上榜,分别被授予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安康杯”是取“安全”和“健康”之意而设立的安全生产荣誉奖杯。“安康杯”竞赛把竞争机制、奖励机制、激励机制应用于安全生产活动中,旨在通过安全生产管理、领导者安全生产意识、职工安全生产知识水平和能力、安全生产各项指标等竞赛,不断推进企事业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和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扩大社会影响,提高全民安全生产意识,最终降低各类事故的发生率和各类职业病的发病率。活动主要内容为强化班组安全建设、立足岗位查隐患、职工安全健康教育培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等。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65.3万多家企业、1.3亿企业职工参加竞赛。经过严格评选,最终600家企业、800个班组、200名个人受到表彰。


       津西紧紧围绕竞赛主题,积极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始终坚持狠抓安全文明建设,以科学管理和文明生产为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扎实推进安全落地工程,相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安全知识竞赛”“安全演练”“演讲赛”等活动;推进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安全管理重心下移等工作,实现安全生产工作的持续稳定运行。



        津西钢板桩公司产品制造部轧制作业区乙班,负责钢板桩等型钢产品的研发、生产工作。现有员工11人,平均年龄33岁,具备大专以上学历的10人。该班先后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4项;2016年、2017年被公司评为“五型”标准化优胜班组;连续2年安全生产零事故;2018年、2019年,在公司“安康杯”竞赛中,3人次被评为“安全标兵”。



       增强安全意识,提升安技水平。一是运用网络、板报、动员会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大力宣传“安康杯”竞赛目的、意义、主题、目标,提高班组成员的参与意识,营造良好的竞赛氛围。同时,认真学习《安康杯竞赛考核细则》,结合班组生产实际扎实做好班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将活动信息进行总结、反馈。二是以公司安全标准化班组评选活动为抓手,引导员工增强安全生产意识,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坚决履行“安全管理重心在班组、岗位”的主体责任,扎实开展“遵章守纪光荣,违章违纪可耻”专项治理工作。2019年,在公司安全标准化班组考核验收中,2次被评为优秀;全年累计开展安技知识专项培训12场次。



       坚持安全落地,确保安全生产。一是抓实基层安全管理。充分利用班前、班后会,学习安全生产知识、组织安全常识培训;配备兼职安全员,健全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制、规章制度、操作规程,做到清晰规范;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记录和设备运行记录等软件资料。二是利用LEC法对各类风险点辨识分析,量化危险等级,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防范措施;利用检查表法细化、量化排查内容,做到安全排查常态化、具体化。2019年,该班组累计开展各类大小隐患排查工作360次,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开展安全特色活动,营造安全工作氛围。一是充分利用周五安全活动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建立奖惩机制,提高活动效果。二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岗评选、设立亲情专栏、开展安全文化周、开展应急救援演练、开展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专项技能比赛等特色活动,充分调动员工参与安全工作的积极性和自主性。三是加强员工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减小和降低事故损失,进一步规范班组反事故演练。2019年,该班累计组织开展各类安全特色活动12场次,组织开展反煤气中毒、着火、爆炸,反触电、反火灾、反机械伤害等事故演练12场次。



      付醒利,中共党员,注册安全工程师。2014年、2017年、2018年,先后三次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多年来,付醒利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为工作指导方针,扎实推进安全落地工程,通过组织开展“安康杯”竞赛等活动,大力推进安全标准化体系建设和安全管理重心下移等工作,为实现公司安全生产工作持续稳定贡献力量。



       扎实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付醒利积极参与做好“安康杯”竞赛活动部署,制定组织实施方案,加大“安康杯”竞赛活动开展力度,提高广大干部员工的参与意识,确保班组100%参赛。同时,他深入各单位、班组了解竞赛开展情况,对竞赛活动进行实地指导。


       扎实推行“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选”活动,全力推进安全管理重心下移。付醒利牵头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班组评选”活动,制定《安全标准化班组考核细则》,使评选活动有章可循;认真遵循活动评选办法,确保安全标准化班组评选收到实效;严格落实奖励与考核,2019年,累计考核验收基层班组162个,其中83个班组获得优秀,落实奖励1199人次。



       建立竞争机制,强化培训教育,努力提升专职安全管理队伍专业水平和管理能力。付醒利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升自身素质,一是每月组织车间主任级干部、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和外来单位安全负责人培训考试。2019年,累计组织考试1187人次。二是组织中层干部、科长主任级干部工伤预防培训8场次,将“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理念落地生根。三是对安全教育培训进行量化,做到全员参训率、合格率、落实率100%。


       以“安康杯”竞赛为契机,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形成津西特色的安全生产文化。作为一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付醒利充分利用周五安全活动日,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丰富活动内容,建立奖惩机制,提高活动效果;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组织开展安全生产示范岗、亲情专栏、安全文化周、应急救援演练、安全生产专业知识、专项技能比赛等特色活动;继续推进车间主任“一对一”宣、帮、教工作,加强员工在事故状态下应急处置能力。2019年,组织各单位共开展反煤气中毒、着火、爆炸,反触电、反火灾、反机械伤害等事故演练55场次,直接参与演练400余人;督导各车间开展反事故演练1200余场次,观摩1.2万多人次。


       津西先后6次被评为唐山市“安康杯”竞赛优胜企业;津西股份制氧厂运行二值、炼钢二厂天车车间、H型钢二厂轧制车间等3个班组被评为唐山市“安康杯”竞赛优胜班组。

下一篇: 津西荣获“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上一篇: 张古江主持召开“十四五”规划编制座谈会,集团董事长韩敬远围绕我市经济社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