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津西股份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津西股份动态 > 详细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020年度绿色工厂自我声明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1-01-15 浏览量:3715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所属示范单位部门:河北省工信厅 单位性质:中外合资   申报年份:2020年    申报批次: 第3批次    自我声明年份:2020 年度                        第三方评价机构:河北骏兴节能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基础要求
工厂应依法设立,在建设和生产过程中应遵守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和标准。
基本执行情况:工厂建筑满足国家和地方相关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新建、改扩建时遵守国家“固定资产投资项目节能评估审查制度”、“三同时制度”、“工业项目建设用地控制指标”等产业政策和有关要求。
符合要求

近三年无重大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成立不足三年的企业,成立以来无重大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
基本执行情况:近三年无重大安全、环保、质量等事故。符合要求

对利益相关方环境要求做出承诺的,应同时满足有关承诺要求。
基本执行情况:公司对利益相关方环境要求作出了承诺,制定了环境管理自律承诺书。符合要求

最高管理者应分派绿色工厂相关的职责和权限,确保相关资源的获得,并承诺和确保满足绿色工厂评价要求。
基本执行情况:公司成立绿色工厂管理机构,最高管理者对创建绿色工厂做出了承诺,给绿色工厂管理小组成员分派职责和权限,以确保整个工厂的质量、安全、环境和职业健康的持续改进,满足绿色工厂的要求。 符合要求

工厂应设有绿色工厂管理机构,负责有关绿色制造的制度建设、实施、考核及奖励工作,建立目标责任制。
基本执行情况:公司成立领导小组,以副总经理为领导小组组长,副经理及环保能源部部长为副组长;同时成立了工作小组,环保能源部部长为组长。环保能源部副部长为工作小组副组长,下设办公室、企管部、安全部、生产部等职能部门及烧结厂、炼铁厂、炼钢厂、轧钢总厂、动力厂等生产部门,规定了相关部门的职责。制定了绿色工厂相关的考核责任制。符合要求

工厂应有绿色工厂建设中长期规划及量化的年度目标和实施方案。
基本执行情况:公司一直实行绿色发展理念,2017 年由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和津西钢铁联合编制的《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改造升级发展规划》。公司制定量化的年度目标和施工方案。符合要求

工厂定期提供绿色工厂相关教育、培训,并评估教育和培训结果。
基本执行情况:每年年初制定全年安全、健康、环保节能培训计划,由安全、环保部主讲,受训者包括全厂所有员工,符合要求。

先进经验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以绿色发展制造为方向,全力建设“绿色花园”工厂
公司始终围绕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绿色发展的经营理念,讲求社会责任、强化节能环保、规范经营管理,着力创建“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绿色环保企业。
2020年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吨钢颗粒物排放量为0.26Kg/t、二氧化硫为0.12Kg/t、氮氧化物为0.29Kg/t,吨钢废气排放量为28835.67m3/t。

工厂简介
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津西股份)始建于1986年10月。2009年12月,注册成立河北津西钢铁集团(简称津西集团),现已成为拥有境内外控股公司40多家,总资产近400亿元,年实现销售收入突破1000亿元,集钢铁、非钢、金融三大板块为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和香港上市公司(中国东方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股票代码00581,2017年9月4日被纳入港股通)。自2003年起,连续18年跻身中国企业500强,2020年名列第182位,居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第43位,中国上市公司500强第233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75位,中国民企制造业500强第25位、河北省首位。
钢铁主导产品已形成H型钢、钢板桩、高铁线杆及工、槽、角等型钢产品123个系列、356个规格,现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业化、系列化型钢生产基地和全国首家“型钢标准研发基地”、国家级“装配式标准化钢结构建筑研究院”。产品成功打入杭州湾跨海大桥、深中通道、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电气化铁路等国家重点工程,并远销日本、韩国、欧盟、东南亚、美洲、非洲等33个国家和地区,H型钢、钢板桩、高铁线杆市场占有率稳居全国首位。产品先后荣获“中国H型钢市场用户满意首选品牌”“中国钢铁十大知名品牌”等称号,“津西”文字商标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绿色发展的战略与举措


(1)环境保护方面 
公司新建项目以及进行各期技改均按建设项目环保管理规定要求编制了环评报告及办理了环保审批手续,并按环评要求配套了相应的环保设施。“十三五”期间,公司把环境保护、资源能源节约和循环经济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统筹考虑,实施全工序超低排放,大力开展结构调整和节能减排,加大环保投入,针对环保新标准对标实施了一系列技改工程。累计投入资金 22.15 亿元。
公司通过烧结、球团、白灰、炼铁、炼钢、轧钢、发电等工序超低排放改造验收后,各项污染物排放均实现了超低排放指标,全厂废气排放指标均严于国家颁布实施的《钢铁烧结、球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2-2012)、《炼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3-2012)、《炼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 28664-2012)、《轧钢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28665-2012)和《钢铁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3/2169-2018)中相关排放指标。
在不断采取新的环保治理技术及设备的同时,公司强化治污设备管理,建设了 1 套环保管控平台,将各排放口的排放数据、环保治理设施的运行参数以及现场视频监控等信息,统一收集至环保管控平台,实现高科技数据管理。


(2)节能方面 

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的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了专门办公室。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和督导节能减排工作,解决节能减排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确保工作落实。按年度制定节能减排实施方案,对节能减排做出具体部署,对各责任单位、责任人的目标任务和完成时限做出明确规定。 
公司重点完成建设2×18MW 烧结机余热发电机组、6MW、12MW 转炉蒸汽发电机组、9MW、2×18MW、3×50MW、1×80MW 高炉及转炉煤气发电机组、配备了 TRT 发电系统,目前公司余热、余压、余气已实现全工艺过程回收利用,用于发电、物料预热、取暖等,公司实现了变废为宝,在治理污染物排放的同时节约了能源,取得显著收益。
 
(3)循环经济方面 
公司始终坚持循环经济“减量化、再利用和资源化”的原则,在钢铁生产及产品服务全生命周期努力践行清洁生产、绿色采购和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等循环经济发展理念。公司建立物质循环、能源循环及废弃物再资源化生产体系,全面推进节能、节水、降耗及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技术进步,使公司的资源和能源效率及污染物排放等指标达到业内先进水平。

主要成效与示范意义
 厂房建筑:公司在建设厂房建筑时均按照国家、行业建筑节能和环保相关要求,采用了节能技术、节能型材料。通过采用低耗能设备、节能装置、对设备和运行方式调整和节能宣传可以有效节约大量能源。为确保工厂建筑和工程材料法律、法规标准合规性的实现,业主方从设计、施工、竣工验收等方面采取了控制措施,确保厂房内部装饰装修材料中醛、苯、氨、氡等有害物质是符合国家和地方法律、标准要求。
危险品存放:公司产生的危险废物包括废矿物油、废蓄电池、活性炭、污泥、废盐酸和实验室废液,集中放置于危险废物储存库,各类危险废物分类管理,后委托具有相关资质的单位进行转移处置,满足国家法律法规及规范要求。
厂区绿化:在不影响生产的前提下,减少硬化面积,增加绿化面积,在厂房周边、道路两侧、皮带通廊下方等用地加强绿化建设,选择适合当地气候以及钢厂条件的树种和植被,提高成活率;同时,根据厂区产生的不同污染物,合理利用植物的特性种植,充分发挥植物对该区域污染物的吸附、吸收和净化功效,有效控制了工厂对环境造成的污染。
再生资源能源利用:对厂区公路两侧路灯升级改造为太阳能路灯,充分利用闲置屋顶资源,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方式在屋顶安装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实现了可再生能源的利用。

节水措施:公司现有5套2.5万m3/d、1套1万m3/d水处理设施及2套深度处理设施。各生产工序产生的生产和生活废水进入污水处理厂,采用“格栅+调节+混凝沉淀+过滤”工艺净化处理后统一调配回用,部分经反渗透深处理后回用于水质要求较高的环节。对炼铁冲渣、炼钢焖渣、料场喷淋、烧结混料等工序则采用浓水补水,真正实现“一水多用、梯级使用、循环利用”,从而达到节约一次水的目的。同时安装卫生间节水感应器、绿化带喷灌系统,采用节水器具等措施实现生产生活节约用水。


绿色制造相关标准制修订情况


参照网页网址(德龙钢铁):https://www.gmpsp.org.cn/portal/article/index/id/696/cid/3.html

下一篇: 津西荣获“型材·十大优质品牌企业”称号;“津西牌”入选“重点工程建筑钢
上一篇: 津西型钢闪耀雄安多项重点工程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