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媒体报道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媒体报道 > 详细
津西钢铁:全流程实现超低排放智能管控
来源:河北日报 时间:2022-05-27 浏览量:3390
河北日报记者 马朝丽

      厂区鸟语花香,处处是景;炼铁高炉、炼钢转炉、烧结平台和员工操作室,窗明地净。5月16日,走进有36年历史的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津西钢铁”),出铁不见铁、炼钢不见钢的现代化、智能化生产场景令人惊叹不已。

      钢铁行业是国家环境治理的重点行业,高污染、高能耗似乎是这一行业的“标签”。从未进过钢企的人,脑海中的印象恐怕还是钢花飞溅、铁水奔流的壮观场景,以及冒着浓烟的巨大烟囱。“近十年来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我们津西钢铁是绿色工厂、环保绩效A级企业。我这工作服穿一天都一尘不染,可想而知环境多好了!”津西钢铁炼铁一厂员工魏明这样描述自己的切身感受。

      “近年来,津西钢铁坚持‘大投入、高标准、抓突破、严管理’的总体思路进行绿色转型,斥巨资强化环保治理,并建设了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实现了厂区全天候、全流程常态化管控。”津西钢铁环保部副部长关胜学介绍,“我们的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日前刚刚被评为河北省2022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试点项目。”

      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分两期建设而成,2019年建成“无组织排放集中控制系统”,2021年津西钢铁联合科研院所及环保技术公司共同研发出超低排放集中控制系统,该系统在原来无组织排放管、控、治的基础上,对有组织排放及清洁运输等环节同步实施管控,实现了一屏视全厂、一键治超标、一网管超低。

      钢铁工业是高耗能、高排放的传统基础产业,工艺流程复杂,环保治理难度大、投入大、项目多,对实现全流程超低排放管控提出更高要求。“为使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最终实现有组织排放和无组织排放全覆盖,研发中我们利用一个多月时间,通过无人机航拍和人员实地踏勘,共排查统计出2485个无组织排放尘源点、134个有组织排放尘源点,制定了排放源清单。”关胜学说。

      围绕排放源清单,研发人员在严格监测、掌握大量排放数据的基础上,摸索规律、研究特征,开发一系列有组织、无组织协同治理技术,建立生产设施、治理设施与监测设施关联关系,实现了对全厂区有组织排放、无组织排放、清洁运输、进出车辆等全方位管控和治理。

      以前进出公司的车辆,需要人工挨个查验,不符合排放标准的车辆不允许入厂。如今,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的门禁终端能自动查验入厂车辆排放标准,做到不达标不抬杆,同时又将进厂的达标车辆信息反馈到平台上,既实现了入厂车辆精准管控,又解放了人力。平台通过对道路环境监测微站系统、有组织排放治理设施系统、有组织在线监测数据系统、生产设备运行状态系统、货运车辆清洗违规识别系统、无组织排放治理运行数据系统、重污染区域视频监控数据系统等进行优化改造和升级,从源头上减少粉尘排放量的同时,大大降低了工人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

      为实现全厂无组织排放管、控、治一体化,津西钢铁不但配置了高效云雾抑尘系统、微雾智能雾炮机、洗车台、粉尘在线监测系统等,还对烧结系统、球团系统、炼铁系统、炼钢系统及环境粉尘等无组织粉尘治理措施进行全面升级改造,为钢铁生产超低排放提供技术支撑。

      “我们还专门设立了环保调度岗位,24小时动态调度各项监测监控数据,通过建立网格化管理与联动机制,消除管理盲区,实现全员、全天候、全流程的常态化管控。”关胜学介绍,超低排放智能管控平台将工序分成8个网格,一旦哪个网格的监测点位报警,环保调度第一时间将指令下达给相应网格的负责人处理。

      得益于自我加压、执行严苛的超低排放标准,2021年11月,经专业部门评估监测,津西钢铁成为当年唐山市第一家完成超低排放改造并公示的钢铁企业。今年1月,省生态环境厅下发《关于调整唐山市部分企业绩效级别的通知》,将津西钢铁绩效评级调整为A级并在生态环境部备案,标志着津西钢铁环保水平达到当前国内最高标准要求,成为唐山市首批环保创A的民营钢铁企业之一。 
下一篇: 中国网:访津西集团董事长韩敬远实施特色高质量发展纪略
上一篇: 河北日报:数字时代,钢铁是这样“炼”成的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