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公司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动态 > 详细
用创新践行承诺 用创效诠释价值
来源:津西股份 时间:2016-05-23 浏览量:2365

 


    李建伟,37岁,中共党员,本科学历,炼铁工技师,现任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炼铁一厂高炉车间主任。
    李建伟进入津西工作十三年来,凭借对企业的忠诚和始终如一的坚韧与执着,从一名普通的炉前工,成长为炼铁技师,先后荣获全国钢铁行业炼铁工技术能手、全国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津西员工职业技能大赛炼铁工技术状元,劳动模范、十杰青年等多项荣誉。2016年,他又获得了“河北省五一劳动奖章”。

开展技术创新,做降本增效的助力者

    李建伟常说:“我们要想干好本职工作就得有过硬技术。有了过硬的技术,才会有创新创效的本钱,才能为企业降本增效助力”。
    2004年至2007年,李建伟在担任炼铁工长期间,先后参与了高炉多环布料、贮铁式主沟改造等多个技术革新项目。推行多环布料后,高炉吨铁燃料消耗下降20Kg;主沟改造完成后,既改善了工作环境,又大大减轻了员工的劳动强度。
    2010年,他担任1号高炉主任,接下了解决3~5mm小粒度矿入炉这一难题。通过对布料顺序、布料角度、矿批的调整,在做了大量试验后,项目取得成功,高炉中心气流有所增强,煤气利用率由45.5%提升至46.9%,高炉利用系数全年稳定在4.0左右,焦比390kg∕t。
    2015年,炼铁一厂成立了以李建伟名字命名的创新工作室。作为创新工作室的带头人,李建伟充分利用一切时间研究生产技术。他几乎整天泡在生产线上,观察生产运行情况,收集各类数据信息,与工作室的成员研究创新方案,完善改进措施,积极实践技术创新项目。短短8个月的时间,高炉快速复风法、冷却壁冷却连接方式改造、冷却过滤器的改造等一系列技改创新项目已经运用于生产实践中,并创造出明显的经济效益。
    高炉检修后的快速复风,是每个钢铁企业都追求的目标,能够带来巨大效益。他所带领的创新工作室从活跃高炉炉缸、减少碱金属入炉、提高料柱透气性等做基础工作,实现16小时以内检修20分钟高炉全风。针对冷却壁连接方式因不适应炼铁生产实际的需要,里层冷却效果差,冷却壁经常烧坏的实际,李建伟多方查阅资料,建议修改图纸进行技术改造,改为里外交叉相连,使冷却强度加大,冷却壁烧损明显减少,并减少冷却水中杂质,提高冷却器的使用寿命。

解决疑难杂症,做高炉的称职“保姆”

    随着外围原燃料条件变化,高炉逐步进入炉役后期,操作难度不断加大,维持高炉顺行需要更精细化的管理和较强的操作掌控能力。这时,就需要高炉管理者努力解决高炉运行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疑难杂症,做好高炉的“保姆”。
    2009年,李建伟在担任炼铁一厂技术科长期间,解决了3号高炉长期烧风口小套问题,参与组织了4号高炉大修,出具的开炉料计算数据与实际化验数据相符,为成功开炉提供了技术保证。
    2011年,他任6号高炉主任期间,仅用1个月扭转了6号高炉炉况不顺状况,成功处理了炉缸堆积问题,并使6号高炉指标成为全公司第一名。2013年,6号高炉到了炉役后期,高炉管理需要更加精细化。为确保高炉安全生产,他丝毫不敢懈怠,长期盯办在高炉,并于2013年8月实现了安全大修。由于他的精心操作,使高炉炉役达到了10年,在周边及全国均属于先进水平。
    2014年,他调入4号高炉工作。为尽快扭转该高炉炉况不顺行的局面,他吃住在高炉,积极查找高炉不顺症结,经过细致观察分析,发现高炉结瘤是影响高炉顺行的关键。随后,他查资料、跑现场、拜高师,翻看了大量书籍,上网查阅相关知识后,终于成功解决了高炉结瘤这一难题,使高炉炉况转顺,指标回到正常水平。

参加技能竞赛,做素质过硬的技术型员工

    李建伟把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看作是提高职业技术水平的途径,也是检验自己技术水平的试金石。为积累理论知识,提高操作水平,成为合格的技术型员工,他学习了钢铁冶金所有课程,购买了大量相关书籍,并积极对标学习先进的操作方法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
    “参加各类职业技能竞赛,能快速有效地提升我的综合素质和应变能力。得不得荣誉是次要的,最主要的是通过和行业高手交流,能提高我的技术水平,使我能第一时间了解高炉生产状况,一旦出现炉况不顺,我能立即看出问题并及时解决。”在被问及参加职业技能竞赛的初衷时,李建伟谦虚地说。
    凭借不懈的努力,他多次参加公司职业技能大赛,并在公司第四、五届员工职业技能大赛中,连续两届获得“炼铁工状元”称号,得到代表公司参加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
    2014年11月,李建伟代表公司参加了“宝钢杯”第七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这一被誉为“钢铁行业的奥林匹克竞赛”中,他取得了第七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全国钢铁行业炼铁工技术能手”称号,这一成绩也是河北省钢铁企业炼铁工在本届竞赛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2015年10月,他在全国钢铁行业首届网络技能知识竞赛中,又以答题时间最短、准确率100%取得满分的成绩,获得“全国钢铁行业学知识标兵”称号。

提升团队实力,做科技创新的带头人

    李建伟在不断提高自身技术水平的同时,也毫无保留地将自己掌握的知识传给整个团队。“别看李建伟平时话不多,但要是我们遇到不懂的问题请教他时,他会不厌其烦地坚持讲到我们听明白为止。”车间员工这样说。
    他作为炼铁培训师,来往于各车间,紧扣生产实际,自编讲义,传授技艺,每年培训炼铁员工80余课时,先后带徒20余名。其中,很多人已经走上了炼铁管理岗位。目前,李建伟所在的车间32人中,炼铁高级工占到了60%,炼铁技师2名,公司炼铁状元1名,能手5名,车间处处洋溢着浓厚的学知识、用知识、搞创新氛围。
    进入2015年下半年,钢铁企业面临很大的环保压力和生存压力。为更好地突围困境,给企业和社会创造更多的效益,炼铁工作者必须在操作方法上实现创新。于是,李建伟借“细化管理年”的东风,以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组织炼铁技术骨干,依据炼铁基础理论,提出并实施了双矿层叠加技术,这一方法在高炉实施,最大限度地提高了煤气利用率,高炉燃料消耗明显下降了20Kg/t,既实现了环境友好又创造了经济效益。为使更多的炼铁人掌握这项技术,他还将该技术形成论文,发表于2016年《炼铁交流》杂志上。
    所有的荣誉都只属于过去,唯有踏实勤奋才能不断进步。面对辛勤汗水换来的累累果实,李建伟说:“成绩代表过去,对我来说,前方的路才刚刚开始!我会继续立足岗位、潜心钻研,用持续的创新能力和精准的专业能力,为实现百年津西的梦想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下一篇: 集团三公司提前控制周密部署做好夏季“四防”工作
上一篇: “津西”文字和图形商标使用商品范围增项获国家工商局批准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