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西集团
Jinxi Group
简体
繁体
English
微信公众号
集团留言板
招标采购  销售电商  监督举报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新闻中心
NEWS CENTRES
津西股份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津西股份动态 > 详细
津西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暨第八届员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来源:津西集团 时间:2020-08-22 浏览量:2716

        8月21日,在集团研发中心一层多功能报告厅,津西举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暨第八届员工职业技能大赛”启动仪式。



        唐山市总工会副主席张铭国,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调研员么焕艳,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礼斌,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文利,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孟海涛,迁西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连生,迁西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李志文,津西股份副总经理于建水,津西股份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永春出席。市、县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及津西股份新型学徒制学员、参赛员工代表参加了启动仪式。仪式由赵永春主持。


       企业新型学徒制是学校与企业合作,以师带徒强化实践教学,秉承“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人才培养机制,推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的校企双师联合培训模式。为开展员工培训新方式,建立人才培养新机制,津西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和唐山劳动技师学院三家院校合作,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构建“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能型人才培养新模式,全面提升员工职业技能素质。通过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变得更加密切,双方将共同探讨技能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共同研究制定人才培养方案、构建课程体系、开发培训教材,共同培养出企业真正需要的技能人才。



       仪式上,于建水宣布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正式启动,并代表津西分别与唐山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唐山科技职业技术学院、唐山劳动技师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培训协议。此次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签约,标志着津西企业新型学徒制培养拉开序幕,对促进员工技能的提升,不断壮大发展技能员工队伍将起到强有力的支撑。



        仪式上,张铭国作讲话。他说,多年来,津西集团把提升职工技能素质作为打基础、利长远的大事要事,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作为全市职工教育培训的一面旗帜,津西集团持续开展素质培训工作,连续举办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到今年已经是第八届,为企业的长远发展储备了大量的高技能人才,多项工作都走在了全市前列,成为我市民营企业工会工作的标兵。津西集团分别与三家院校进行签约,标志津西集团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工作,构建“校企双制、工学一体”的技能人才培养新模式,深入实施校企合作进入了新阶段。张铭国对全市产业工人队伍提出要求:一是要全面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以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推进职业教育改革、加快职业技能提升、促进职工全面发展为手段,把职工思想政治建设作为灵魂和基础,把建立和完善适宜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发展的制度安排作为关键,先行先试,下力量抓好落实。二是要努力提升广大职工的技能素质。要善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知识,善于丰富精神世界、提高道德素养,努力成为知识型劳动者。要不断掌握新技能、练就新本领,在生产实践中增长才干,努力成为技能型劳动者。要不断用创新意识、创新思维,指导创新实践,在新时代的广阔舞台上大显身手,努力成为创新型劳动者。三是要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主力军作用。要认真落实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指导方针,引领广大职工以“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为主题,广泛深入开展多种形式劳动和技能竞赛,进一步焕发广大职工的劳动激情和创造活力。要深入开展技术革新、技术协作、发明创造、合理化建议等活动,在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中,为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么焕艳代表唐山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讲话。她说,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是我市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和就业优先政策的重要举措,也是推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创新举措。三家职业院校与津西集团签约,在津西集团启动了校企深度融合的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对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培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她希望,三家职业院校要充分发挥先进师资和先进技术优势,紧紧围绕企业需求,把校企合作、工学一体政策落地做实,在培训中做到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提高培训质量和效果,把职工技能提升行动真正落到实处。津西要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大力弘扬新时期工匠精神,把培训办到实训基地,把培训办到操作车间,把培训服务送到每个员工手中,为员工成长成才创造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学院、企业和学徒三方要着力构建以就业为导向、以岗位需要和职业标准为依据、以综合职业能力培养为核心,在满足企业岗位的技能需求基础上,加强新技术新理念的提升,培育出一批又一批符合企业需求、经济发展需求的技能人才。全市各级人社部门要充分发挥企业和学校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围绕唐山市产业特点和企业需求,主动联合企业、职业院校,把职工技能提升行动落到实处。



       仪式上,陈礼斌作为此次签约三家院校代表致辞。他表示,与津西集团在校企协作方面展开深入合作,是唐山院校创新校企合作体制机制,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契机;与津西集团合作开展的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是津西集团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增加企业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有益尝试,也是院校进一步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创新技能人才培养模式的有效措施。三家院校将严格按照上级相关部门的指示和要求开展培训,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以一流的师资、一流的实训设备、一流的工作标准与企业密切合作,切实做好“学徒制”培养的各项工作,共同搭建人才培养的“直通车”,努力为企业培养更多、更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同时,进一步加强与企业在人才培养、联合技术革新、项目申报、技能比武等方面的深度合作,在校企合作中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



       于建水代表津西致辞时说,津西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精心培育“德技双优”的新时代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队伍,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系列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是落实国务院“2019-2021技能提升行动”的具体实践;是落实津西“培训是员工最大福利”深刻内涵的重要举措。在市、县领导大力支持下,津西成功与三家院校达成合作,开启了“企业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培训”的新格局。三家院校均是国内一流职业技术学校,分别是国家示范骨干高职院校立项建设单位、国家高技能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国家级示范型高级技工院校,师资力量雄厚,教学水平高超。津西与三家院校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必将为津西高质量发展、挺进世界500强提供坚强的智力支撑和人才保障;成为我市乃至我省企校合作、产教融合的典范。希望广大员工要以此次新型学徒制校企合作为契机,发扬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拼搏进取的团队精神、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学知识、练本领、创佳绩。



       仪式上,赵永春宣读《河北津西钢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八届员工职业技能大赛安排意见》。仪式后,唐山劳动技师学院刘勇以《工匠精神》为题,为第一批津西培训员工代表上了第一堂课。


       据悉,这次新型学徒制培训为期两年,是津西自建企以来规模最大、参与员工最多、合作院校最多的一次校企合作培训。津西首批学员共有1200余人,均来自与企业签订一年以上劳动合同的技能岗位员工。开设专业有烧结、炼铁、炼钢、轧钢、电工、钳工、焊工等16个职业工种。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和职业素养等。培训期满后,学员可以参加职业技能鉴定、技能等级评价或结业考核,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结业证书。首批开设的专业有维修电工、机电一体化、电器自动化、精密模具等。培养内容主要包括专业知识、操作技能、安全生产规范、职业素养等,其中将特别强化“工匠精神”的培育。


       本届技能大赛,严格按照国家职业竞赛要求,全面组织专业技术知识培训、岗位操作演练、预赛初选、公司决赛、推荐选手参加钢铁行业大赛等活动,营造“展才华、钻技术、勇争先”,比、学、赶、帮、超竞赛氛围,鼓励员工在岗学技术、练本领、提技能、优指标。大赛结合生产实际和工种分布,确定参赛工种9个,其中专业技术工种4个:烧结工、炼铁工、炼钢工、轧钢工;通用技术工种5个:电工、钳工、焊工、起重装卸机械操作工、锅炉操作工。决赛结束后,将结合行业大赛确定的4个工种,选定炼钢工、金属轧制工(冷轧)、钳工、内燃机车司机技术状元或优秀能手参加“河钢杯”第十届全国钢铁行业职业技能大赛。

下一篇: 津西型钢助力雄安新区建设
上一篇: 津西型钢亮相世界最大跨度三塔自锚式悬索桥——济南凤凰路黄河大桥
分享按钮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 波浪

电话:010-85910207 传真:010-85910205 邮编:100020

版权所有 © 津西集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东三环中路9号富尔大厦2901-3室

备案号:冀ICP备11026286号-5